别闹别闹

网贷备案延期后监管层首次明确时间表

  日前,央行在官网挂出“乘势而为坚定不移坚决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攻坚战——人民银行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的会议内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指出,“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督制度体系”。业内指出,此次提出的“1到2年”是在行业备案延期后,监管层首次明确行业整治的时间表。


  据悉,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监管政策其实也在不断更新中。早在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被业内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首个“基本法”;2016年10月26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2016年11月,银监会联合多部委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行业正式迈入“备案”的准备工作。但原定于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的备案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已经事实性延期。

  “此次监管层强调再用1到2年时间,是在备案延期后首次明确提及的时间表,但确切来说这也并非一个明确的时间点,而近期行业频繁出现问题平台,因此这个时间点在某种程度上也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目前面临的整治问题依然较为复杂;二是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重视,监管层谋求可持续、健康发展,建立长治有效的监管体制。”大唐普惠运营总监吴冠愢表示。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www.apengdai.com)已经发展了11年,在此期间存在的各类问题错综复杂。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当前很多投资人依然迷信平台的品牌、体量、股东等反映平台信用的条件,相当多的投资人并不具备独立判断底层资产风险的能力,也不具备承受风险的能力;部分P2P平台依然以高风险的资产面对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普通人,这是这个行业所存在的最难调和的问题。互金专项整治需要从根本上调和这个矛盾,并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这是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在业内看来,备案延期对于行业总体发展而言不失为一件好事,这使得部分问题平台有更充足的时间暴露风险,也更加避免平台“带病验收”情况的发生。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也有更充足的时间根据国情与行业现状,制定更全面、更能稳定金融秩序的监管措施。

评论